叫醒自己作文【篇1】
这是个应该出《人间喜剧》的时代,我们却出不来巴尔扎克;这是个应该出《百年孤独》的时代,我们却还没有马尔克斯。身处物质化的社会,在抱怨世界冷漠,埋怨他人无情之前,问问自己,你做到了吗不是落井下石,而是雪中送炭?
大多数人无法理直气壮地回答:我做到了。可见,在忙着叫醒别人前,我们应先叫醒自己。
叫醒自己,从缭乱的明星影像中挣脱出来,从如山的作业堆中抬头看看,从激情绚丽的游戏中分神听听,感受这个社会的冷暖,保持最基本的道德观念。我们不要求自己有多高尚,只需在别人危机时伸出一只手。如果我们能早点伸出手,不用被两辆车碾压,不用在地上苦苦挣扎残喘二十多分钟,小悦悦就能获救;如果我们能早点伸出手,不是去哄抢散落的橘子,而是将它们送还主人,那么商家就不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如果我们能早点伸出手,那五个小男孩就不会因取暖而丧命于垃圾箱内。可是我们没有早点伸出手。别人也没有伸出手是个拙劣的借口,假如我们能坚守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就不会有那么多心酸的眼泪了!
叫醒自己,不再以高高在上的眼神睥睨众生,放低姿态,做生活的行走者。信息的浪潮冲击着我们,在新浪微博你忧国忧民,在天涯论坛你围观婆媳情感伦理大战。新兴媒体让我们习惯了旁观者的身份,不时指手画脚、七嘴八舌,甚至养成了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恶习。电影《搜索》就揭示了这样一个悲剧:得知自己身患癌症的叶蓝秋没有给老人让座,她的轻佻被无良媒体炒作,社会公众一致打压她,而媒体隐瞒了她的道歉和解释,最终造成了她的自杀。得知真相的公众为自己辩解:我是无辜的,我也是被欺骗了。可事实是每个人都是间接的刽子手。为了避免这类悲剧的发生,我们要叫醒自己,从审判者的身份中清醒过来,以己度人,用自己的头脑辨别是非,不以双重标准对待自己和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