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长辈、平辈、晚辈、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春光明媚、春意盎然、春花灿烂、春色满园。又是一年清明节,清明节不仅是踏青的日子,又是一个传统祭祀的节日。一个需要我们感恩先辈,感恩当今的节日,每年清明时节,是炎黄子孙寻根求源、扫墓祭祖的日子。今天,我们这些杨氏后裔不畏路途遥远,抛开手中的工作,在百忙之中,携带妻儿老小,从四面八方赶来相聚这里,焚香祈祷,躬身叩祭我们的列祖列宗,并在这里隆重举办20xx年清明节祭祖活动。
饮水思源,铭记祖功,是彰显我们杨氏宗族一脉同源,血浓于水的一大举措。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我们的祖先一贯为官清正,忠义炳著,使杨氏拥有忠义传家的优良传统,激励后人弘扬祖德,传承家风,开拓创新,续写华章。愿我先祖,九天有灵,庇佑族人,壮我族雄风。今逢盛世,国泰民安,昌隆繁盛,家兴族旺。杨氏后裔效祖遗风,与时俱进,人才辈出,百业腾飞!
我们举办杨氏家族清明会的目的,不是讲人多,讲势力,而是弘扬家族美德,传承家族的优良传统;凝聚族人力量,构建家族和谐;营造族人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激发族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光宗耀祖、振兴家族、奋发图强、永不言败要成为杨氏家族族人的真实写照。不管你是在家创业,还是外出打工、或者经商,都应该有一份热情和义务;积极参与办好杨氏家族清明会,作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此,殷切希望我们的族人以家族为重、以家族为荣,让我们之间只有团结,没有分裂;只有和谐,没有仇恨;只有宽宏大量,没有小肚鸡肠;只有风雨同舟,没有同室操戈。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因为我们是同根生!我们这一代,起着承先启后的作用,不仅要干好自己的份内事情,也要为构建社会和谐、家族的振兴出力,造福子孙后代,不给子孙留遗憾,把杨氏家族做强、做大。也希望我们在缅怀祖先,弘扬祖德的同时,告诫我们的后人要尊老爱幼,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再创辉煌!
今天的聚会,也是为了我们宗亲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传递信息,从而使我们杨氏家族今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求同存异、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共谋发展。为家族的团结、社会的和谐,国家的强盛而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