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大自然生生不息,用季节的更替演绎着生命规则的轨迹。火车之所以能奔驰千里,是因为它始终不离开轨道;风筝之所以能飞翔天际,是因为它总是情系主人手中的丝线;宇宙间无数颗恒星璀璨夺目,亘古不变,是因为它们始终严格按自己的轨道运行。人类社会同样如此,军队的战斗力来自铁的纪律,企业的竞争力源于精细的规章制度,学校的生命力则来自严格的校纪校规。我们学生的成长需要严格的管理。
但现实中却有不少同学往往忽略甚至反感规章制度的约束,认为这些规矩约束了自己的自由。这样的同学只关注到了眼前的自在,却没有想到失去了控制的人就如断了线的风筝,在暂时的“自由翱翔”之后,一定会摇摇晃晃坠落到地面;就像脱离轨道的列车,结局也一定是在自由的一瞬间之后,走向车毁人亡。所以世间完全无拘无束的、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规矩的制约正是为了更好的自由。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耳熟能详的名言早就告诫我们:小到个人的立身处世,大到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遵守一定的法度和准则。作为撷秀的学子,我们理应严格遵守校纪班规,从一进学校的止步鞠躬问师好,到进入教室的入室即静、入座即学,再到课间文明休息——不大声喧哗;自习课的安静自学;就餐时知道节约不浪费;与他人相处言语、举止得体;关注社会变革,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为己任。做到这些,我们的品行修养才会日趋合格、完善。
但在我们中间还有极少数同学,对自己要求不高:在餐厅就餐时,有人随意浪费饭菜;在校园内仍然有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在教室自习时,有人旁若无人地讲话。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与我们学校的要求不符,与撷秀的形象相悖,必须彻底杜绝,否则一定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