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心为学生而长”,这是宝山青年优秀教师徐宏杰生前的肺腑之言。《心曲》是一部电影故事片。展示了徐宏杰老师的优秀事迹。
故事片描绘了富裕家庭和农民工子女在课堂上的许多真实情况,并向教育界提出了如何正确引导和教育当代青少年。班主任钱亮,原是重点小学的老师,为实现自已“教书育人树魂立根”的梦想,主动来到一个调皮、后进的班级任教。为了孩子们的进步,他不愿意和汤鸣先生一起旅行。
孩子们的成绩是否提高,上课打瞌睡等等,都是他关心的问题。他以辛勤的家访,温馨的激励,自称自已是班内最后一个学号的同学,与孩子们打成了一片,被学生称作“哥哥老师”。
孩子们天真烂漫,教育工作者重在引导是关键。当付小军为使班级里的同学看得起他,把他自己的父亲谎称是个“救火英雄”;一名同学为卖报的母亲晚上九时还卖不掉最后一张晚报,给过路人一元钱去买下母亲手中最后的一张报,希望母亲早点回家休息。影片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反映了当今社会不良思想和良好品格对儿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