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家住在山顶上,从他家门口可以看见山下面的白水江的江水,或白或绿,再往上走五分钟就可以翻过这座山,站在上面就可以看到我家的老房子。
据妈妈说她在山顶上可以听见小时候姐姐的呼喊,我不相信,因为那座山很高很高,我总看到太阳从山那边落下去,老师说太阳落下去的地方就是西边,在我的记忆里,外公家就住在太阳落下去的地方。
姐姐比我大十二岁,她和外公,和舅舅们有好多的故事。她说外公很好很好,是慈祥的老头儿。她有些炫耀的给我讲外公来我们家背她去他们家玩儿,在那种贫苦的年代炒鸡蛋饭给她,舅舅们带她去竹林里抓竹竹虫烤来吃,带摔了之后外公就一直骂舅舅们,太阳下山的时候外婆做好饭外公就在门口大声呼唤他们。我有点羡慕,但是努力让自己看起来不以为意,不知道是什么心理。
等我有姐姐那么大了的时候,外公已经老了。在我的记忆里他从来没有背过我,他的背甚至有点驼,走路的时候佝偻着,脸上的沟壑显示出他的苍老。母亲说外公吃过很多很多苦。
外公小时候,母亲的爷爷很不理事儿,不会持家,所以外公十三岁的时候就去余保长家放牛,给他们家看家防贼,我想就是所谓的长工吧!七年,七年外公都没有睡过床,白天放牛做工,晚上就和余五爷睡在硬板凳上,我有点天真的问为什么不睡床上,母亲说因为那时候的贼很多,晚上睡觉时不敢睡熟的。我开始想象那样的生活,侧身怎么在硬长凳上睡呢?不明白。母亲也说外公是个好人,因为外公善良,正直。在实行集体化的生产队年代,外公他们那一代人是吃不饱饭的,但是外公就是硬从口粮里匀出了一份分给毫不相干的人,是山下的一个孤儿,父亲死后母亲实在无力撑下一个家,他就开始上山讨生活,实在过不下去的时候外公就把他带家回来,一住就是五年。我猜想外公是想起了自己在余保长家的五年吧!自己经受过的苦,总是不愿别人再受,不管这个人与自己有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