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鸟》这本书是我国评论家——曹文轩的有名著作,内容离奇,令人匪夷所思,但离奇的内容使我深深着迷……
书中主要讲一位年轻人根鸟在梦里梦见了一个女孩,她在一个长满百合的峡谷中求救,周围还有许多白鹰,醒来后,他去打猎途中路过一个草坪,在草坪上他看见了一只和自己梦中一模一样的白鹰在空中翱翔,他便把它**下来,结果发现猎物的腿上写着“救命”,于是,他马上起程前往梦中的目的地——一个长满百合的峡谷,他为此而奔波,一路上,他遇见了许多好人与坏人,他做过苦力,当过伙计,历经种种艰辛,为了去营救。为了实现那个未完成的梦!
这本书不仅告诉我们人间的大爱无私和许多我们人类性格上的全解,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有类似之处,我要向根鸟学***持不懈的品质,我缺少的正是这一点!如一遇到难题,一碰到困难,就会回避它,而根鸟不会,他会不顾一切,不惜一切代价去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更有大爱在人间!根鸟这位少年有这种过人的毅力和忍耐力是我们要学习的,如果一个男人缺少耐力和毅力,那他就不是男的,不是好汉。
兴趣爱好不能半途而废。他们必须坚持不懈才能成功!这就是我读完这本书后学到的。
第二,在山上私人狩猎的过程中,根鸟遇到了一只白鹰,得到了一块神秘的布。就因为这布条上的“大峡谷”“紫烟”,根鸟背井离乡,踏上了漫漫征途。他放弃了,坚持了,经历了,享受了,堕落了,但是根鸟没有放弃他的梦想,最后他在梦中找到了大峡谷,紫烟······
这果真是适合青少年看的**。大手笔的景色描写渲染了一个又一个奇妙的境界,现实夹杂着虚幻,恐怖夹杂着凄美……有荒漠的凄凉、戈壁的凶险,有草原的广阔、山峦的陡峭,有溪水的丁冬、江河的咆哮,有乡间的淳朴、市井的污浊……我也悟出了一个道理:
追寻理想的征途漫长又不失快乐,一路付出一路回报,一路播撒一路收获,寻梦不一定成功但一定有收获,一路上,支撑你前行的除了理想、信念、责任,还有亲情,,友情,恩情,……当然还需磨练因为有了他们的磨练,人生才变得丰富,才变得得成熟,才懂得珍惜!
好好读读此书,在曹问轩纯美的文字里玩味语言文字的精妙;在扣人心弦的情节里品位人生百味;在根鸟的成长经历中感悟人存在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