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登黄山
这个星期的双休日,我去了安徽黄山。
以前我就听别人说,黄山有四奇:温泉、云海、怪石和奇松。可是,这次去黄山,天气并不晴朗,阴雨连绵,不见天日。
我们到黄山市后,一早就驱车前往景区。我心中焦急,要是这样下雨怎能看见巍峨的黄山?所以我无心观望沿途的风景。忽然,转过一个山头后,我发现了另一番天地:灰白色夹杂着奶白色的浓雾笼罩着前方的山路,这种似乎要把天地吞没的雾,可不是都市中能看见的。汽车浸入了这牛奶中,前面全是白的,后面也没有别的颜色。走了许久,才走出这团迷雾。随之,伴随我们的是淅淅沥沥的雨点与久违的、淡淡的阳光。
到了山脚下,才看见被云雾缠绕的黄山。近处就是一两座半隐半现的山,远处就全是白茫茫的一片了。我们稍后就上了山,走山路时,我没注意景色。到了中途休息时,我往四处一看,发觉周围的山,都只有了依稀的轮廓。雾在山中行,山在雾中隐。雾时而慌然逝去,让日光照在山头;时而又轻如薄纱,不知不觉地盖在山腰上,使山头分离山脚。之后,我们坐上了索道,窗外却也是白雾,只看见来来往往的索道车厢、忽近忽远的劲松和时不时砸到车窗上的雨珠。在这神秘的奇松中,可能是挂着许多冰凌但仍然苍绿依旧的松;也许是从峰顶的山尖上生出的一棵笔直挺拔的松;更有甚者,在陡峭的悬崖边冒出的石块上生根发芽,不仅茁壮,更比平地上的松树多了几分威武。
下了索道后,我们继续走着山路,来到了梦笔生花又名妙笔生花的一座山峰前,这山峰,主体疑似一支毛笔,在笔尖处却然长出一棵坚韧不拔的青松,远看就如同一支笔画出了一朵怒放的花儿。我还看见了兀立于稍平缓的山头上的怪石飞来石,它的得名,可不象杭州的飞来峰那样以神话传说而得名,而是像一片狭长又细薄的刀片那样,被飞到这里,斜插进山头里。往下一看,大大小小的山峰有的没入云雾中,如石沉大海;只有一丝灰色透过云海泛上来;有的像蓬莱岛,万里云海中像是只有一个落脚处。云海并不是真的指天空中的云,而是云雾,风把它们集中在一起才成了海。之后,我们经过排云亭,回到了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