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有一个美丽的阳台。每年外婆都在阳台上种植着各季花草植物,似乎她的阳台就是四季来临的脚步和昭示。
“惊蛰呀,又到了。”外婆一边翻动着日历,一遍坐在椅子上自言自语着。“外婆的阳台又要热闹起来了,我爱吃的瓜藤又可以吃到了。”我心里默默地想着。不一会儿,外婆把平时收集来的各种农作物的种子一一摆出来,有南瓜的、丝瓜的、赤小豆的种子还有决明子的种子……外婆从每一样种子里都拿出一部分出来放到一个个小碗里。泡了一两天之后等它们发出大约2-3厘米长的小芽的时候便把它们种到了楼下的空地中,外婆从此每天都去看望那些等待发芽的种子,脸上写满了希望。
过了立夏,外婆就会从楼下收集来许多的树枝搭在阳台上,让那些瓜藤顺着树枝爬到防盗网上。那些瓜藤有的是弯的打着小卷像一卷卷迷你的小蚊香,还有一些强壮的枝干把整个防盗网都遮住了。过了一两天之后,那些比较粗壮的枝干上长出了许许多多的小花。素白素白的是丝瓜的花,而金黄金黄的则是南瓜的花了。每当这时外婆就会从厨房里拿来一把大剪刀,搬来一把凳子放到阳台上,把大半个身子探出到阳台上,剪走多余的枝叶和花骨朵儿,不一会儿外婆的凳子下面多了好大一堆像小山似的瓜藤。然后外婆把椅子擦干净,坐倒上面然后开始把瓜藤的那一层皮斯下,绿色的汁液渐渐浸透了外婆的指甲盖,但外婆并不去在意,她把那些已经撕掉皮的瓜藤掰成了大约一个手指头那么长的小节,炒的时候只要加上蒜茸,这样在中午,在外婆的爱心餐桌上,就会多一道清炒南瓜藤的可口菜了。
秋天到了,阳台上的丝瓜和南瓜早已被我们家做成了可口的饭菜。干枯的瓜藤也都被外婆扯下来了,按理说阳台应该冷清下来了,可我发现这时节的阳台在外婆勤劳的手下反而又出现了许许多多的颜色。外婆把收回来的各种豆子,还有各处采回来的果实凉晒在阳台。有红色的赤小豆,泛着栗色的酸枣仁,也有深棕的决明子,更有黑色的黑豆……外婆还时不时翻动晾在阳台上的农作物,看看有没有晒干,望着硕果累累的阳台,泛在外婆脸上的是满满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