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的心小学作文 篇1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巨人学校指导教师:谢欲波暑假时,妈妈给我买了一堆书,其中有一本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这本书,我早就有所听闻,于是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细细读完了这本书。
从始至终,我都被书中主人公保尔的那种坚毅果敢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着。保罗是一个贫穷家庭的孩子。他的生活环境使他讨厌富人。当反对沙皇的旗帜升起来时,保尔,一个十五岁的少年,毫不犹豫地参军从戎,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从此也就过上了更艰苦的生活,在寒风刺骨、雪花飘飘的冬天,保尔却穿着一件薄薄的单衣,冷了就哈口气暖暖手,饿了就吃草根。
与保罗相比,我们的童年是多么幸福!爸爸妈妈从小就把我们视为掌上明珠,每天都把我们的衣食住行打理得井井有条,是含在嘴里怕化了,碰在手里怕摔了,让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真像是一个“小皇帝”、“小公主”。但是保罗不能像我们一样坐在教室里快乐地学习。
他15岁参军后,在战争中一条腿接一条腿被敌人打断,一只眼睛失明,中风差点休克。最严重的一次,保尔因为发高烧被送往医院,在路上停止了呼吸,当战友们为他举行追悼会时,他竟奇迹般地活了过来,一个活蹦乱跳的小伙子又出现在大家面前!保罗顽强的生命力使他一次又一次地从鬼门关回到人间!
使我打心眼里敬佩他。想想我们,平时有点麻烦,然后吵闹哭疼,有点头痛感冒就不上学了。可保尔呢?
面对双腿残废、双眼失明的巨大痛苦,他仍然不能停止追随革命的步伐!他躺在病床上开始写书,歌颂革命英雄和人民!可以想象,对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来说,写书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啊!
但是保罗用坚定的毅志完成了这项工作!看看保尔,再看看我,平常做几道题、弹一会儿琴、读一会儿英语就不耐烦了,遇到难题和困难就退缩。想到这儿,我不由得再一次感到脸颊发烫,羞愧得无地自容!
保尔曲折感人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困境造就人的道理,正是困境使人们努力,只要不向困难低头,一切事情皆会成功。保罗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激励我向前迈进。 点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世界名著,流传了几十年,经久不衰,它激励了几代青少年面对困难不退缩。保尔那顽强的精神,让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这优越环境下的孩子们,不断地反思自己的娇气与软弱,“保罗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激励我向前迈进。”小作者用精练的语言概括了原文的内容,结合自己的经历谈感受,夹叙夹议,使文章浑然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