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五岁多,乖巧可爱却又调皮得很,时不时给你弄一些正看是调皮捣蛋,侧看却又似乎是聪明的另一种表现的状况出来,叫你笑也不是,怒也不是,真是拿好没办法。于是逐渐感觉到,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摆上了我人生的重要日程。
该如何教育孩子呢?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难题,从父母那里“继承”吧,那是完全行不通的。我们那个时候家里共兄弟姐妹五个,父母教育的方式就是简单的三条:第一、心情好的时候给你警告,“不许干什么”;第二、稍差的时候给你一顿臭骂;第三种就是最坏的情况了,或是你真的惹了祸或是他们的气没处出,不分清红皂白,劈头盖脸的给你一阵暴打,“看你还给我费不费”。也许没有经历过30年前农村生活的人或是独生子女的人会问为什么会这样教育孩子呢?我告诉你吧,原因很简单,一家五个孩子要吃饭穿衣读书,父母本来就很操劳,哪还有心思和时间来给你细说慢劝,解决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轻骂重打,至于解决不解决问题,那可不是我们父辈们能和该思考的问题了,在他们而言,把你养大已经不容易了(不是贬低他们,对于30年前偏远山区的农民而言,解决吃饭穿衣问题比什么都重要他们也有爱,但表现的方式不同罢了)。我正在为这事发愁的时候,结识了一位年近50岁的长者,他为人风趣豁达,他给我说,教育孩子的最好方式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他并给我讲了许多他与儿子相处的亲身经历。
“和孩子一起成长”,我开始思量这个新颖而古老的问题。的确,无论你年龄多大,官职多高,但对于为人父母而言,我们也如孩子般大小,需要学习,需要成长。因为,孩子五岁,我们也才当了五年父母,也才和孩子相处了五年,也才开始面对和处理五岁孩子的许多具体问题。就算你不只有一个孩子,不是第一次为人父母,但你作为第二个或是第三个孩子的父母却是第一次,如何同时教育两个孩子或是三个孩子、处理两个孩子或是三个孩子的问题却是第一次。所以,我们还必须“与时俱进”,时刻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方法,做到“和孩子一起成长”,在不断教育孩子的同时,使自己不断学习和积累与孩子相处的方法,不断提升自己教育孩子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