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即葵花,又名朝阳花、向阳花,它与玫瑰、月季、牡丹、茉莉等本是同族姐妹,百花册上有它光辉的名子。向日葵在我国北方栽培范围极广,到处有它的足迹。虽然,它没有月季花的缤纷色彩,也没有茉莉花的诱人清香,更不似牡丹花的雍容光华贵……但是,对哺育万物的太阳,它却有惊人的赤诚,这就是植物学上所说的极强的趋向性---“向阳性”。
向日葵是惹人怜爱的。它亭亭玉立,美丽、洁净、高雅。它有沁人心脾的清香。向日蔡一般可以长到三米左右。经常生长在堤坝上、路旁、田边、河岸……叶子长得很大,形状像一把蒲扇,可以喂兔、喂羊等。它的颈弯成一定的弧度,脸面是一个金黄的花圆盘,总是对着阳光粲然微笑。花圆盘边沿上还长着的花,的外围长着一些小叶,护卫着柔黄的花盘;它的种子排列得很整齐,好像人们亲手安排的一样。种子的头上长着一些更小的黄花,长得特别美丽好看。蜂舞蝶恋,恋花可谓迷人。到秋收的时候,小黄花和边沿上的花都坠落了。种子也就成熟了。你可别瞧它种子小,共实它对国家的贡献可大哩!可食用,可医用,工业上亦可派用场,用它做的润滑油,飞机上不定期用得着呢。怪不得我们每年都有大量的葵花籽出口哩!
人们也常常想,玫瑰月季婀娜多姿,可谓妩媚极了。但是,它们给人的印像只不过有"好看"的外表。向日葵不同了,它也许没有玫瑰、月季、牡丹、茉莉美丽俊秀,但它给人以启发,深思和勇气,尤其它那种可贵的精神,更使人永远难忘。
虽然它是一种植物,但它好像是懂人性似的,迎朝晖,送夕阳。当太阳转到地球另一面去的时候,它还恋恋不舍地将头转动,仿佛还在寻找普照大地的阳光。到了黎明,它又东望大海,去迎接那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新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