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立冬了!为了彰显她的到来,气温骤降并伴有阵阵的寒风,让人一下子感受到了她的冷峻和威严,啊!冬的女王你终于来到了我的身旁!
曾何几时,多少文人墨客都把他们的诗情画意慷慨地送给了春夏秋三姐姐,唯独对冬妹惜墨如金,可我对她的冷艳却情有独钟!
冬天是美丽的。特别是冬日的太阳。
君也许见过泰山的日出,喷薄而出光芒四射,十分的耀眼;君也许还见过海边的日出,彩霞飞舞红云万朵,可我却独喜欢冬日北国的太阳,那一望无涯的雪原上静静挂着一轮又红又大的太阳,没有彩云,没有耀眼的光芒,但却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的红,且分外的素俊,一点也不张扬,一点也不宣染,就象一个未出阁的美少女,羞涩而自然;又活象一个晶莹剔的透童话世界,给人纯真,给人朴实,给人宁静,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
凝寒的冬季还有一种空旷而寂静的美。唐代柳宗元曾有名句长留于世:“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他描写的是,大雪纷飞的江面上一孤舟老翁独自垂钓,宇宙万物似乎都在那一刻凝结成永恒,静静地沐浴在纷纷扬扬的雪花中,享受着宇宙博大而空旷的寂静之美,一种宁静致远的感触油然而生。
此外,冬天的夜晚也别有一番的美丽。
汉代以后,匈奴常侵中原,于是抗击匈奴的英雄辈出,歌颂英雄的诗句散见于文集,一曲《塞下曲》便是美丽冬夜的真实写照:“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那是一个怎样的冬夜呢?漆黑的夜空中飘洒着漫天的大雪,亮晃晃的钢刀伴着雪花飞舞,马蹄在雪地中急驰,西风裹夹着雪花在夜空中长啸不已,惊鸿一暼的大雁似乎是倒挂在夜空中的剪影…那一夜,彰显了冬花雪夜的壮美,那一夜,给后人留下了一幅金戈雪夜的历史画卷。
冬天又是刚烈的,特别是冬天的风。
风就是冬天的手,它驰骋在冬的季节,所到之处,把山河打造成银色的世界,给湖泊盖上了一层厚厚的冰盖,将滴水定格为冰柱,飞瀑凝结成冰川,把地球的一半塑成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从此,地球的居民们又多了一处旅居的北国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