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有人喜欢品味竹之清淡,菊之幽雅,也有人喜欢品味牡丹的雍荣,玫瑰的热烈,而我,独爱品味茶叶若涩中带着浓香,越咀嚼味越醇厚的独特之味。与其说我爱茶,不如说我爱茶经风历雨后浓缩下来的奋斗之甘味。奋斗,是人生盛宴中味道最独特的一道佳肴,值得每一个热爱生活的赤子细细品味。
品味奋斗,品味的是逆境中的那份不屈不挠。
创业者的前路,没有排好谱架的乐队,没有鲜花与掌声,也没有夹道欢迎的人群,有的是荆棘沼泽,泥泞沟壑,有的是创业者不屈的身影。与世俗抗争的勇气。品味奋斗,品味柳宗元“永贞革新”失败后“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那份坚贞;品味范仲淹贬谪中“处江湖之远”仍念“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那份执著。逆境中奋斗的人,其精神如美酒,越久越香。品味奋斗,就是品味奋斗者的精神佳酿。那悠长的回味中,有史蒂芬孙的汽轮机火车的油烟味,有富尔顿汽船的油烟味,有诺贝尔炸药的硝烟味,有爱迪生辛勤研制电灯时洒下的汗水的味道。喝下一杯奋斗者的精神佳酿,内心定会是火辣辣的充实。
品味奋斗,品味的是顺境中的那份不止不休。
取得一定成就的创业者,是不会像得志的小人那样止步不前的,创业者的天赋是奋斗,是求索。品味奋斗,品味爱迪生不断发明创造的激情,品味居里夫人从发现钋到镭的执着,品味爱因斯坦不停思索的赤诚,品味柯庆施带领上海走在新中国最前面的勇气,品味韩桂荣高瞻远瞩打造“龙悦”的精明,品味李子奎不断探索打下东宝创新之基的睿智。辉煌和掌声已属于过去,执着的创业者在平坦的道路上留给我们一个深弯着腰更努力前行的背影,那背影里有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奋斗之魂。
品味奋斗,最终品味到的是成功之花的迷人芬芳。
执着的奋斗者,就像武夷山上昂首天外的“大红袍”茶树,在贫瘠的土壤中深深扎根,吸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结出那沉浮不定的一丛叶子,清香四溢,誉满环宇。品味奋斗,品味到的是贝多芬《命运》中的慷慨激昂,品味到的是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中的柔韧坚强,品味的是“光荣的荆棘路”上苏格拉底的微笑,荷马的寻找光明中获得生命真谛那一刻的愉悦,品味的是容国团举起哑铃时的幸福,品味的是邓亚萍每一次克敌时的欣慰,品味的是刘翔撞线后那一瞬的疯狂。品味奋斗之花的迷人芬芳,最恒久的是自己奋斗之花的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