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长河亘古缓缓流淌而来,有时徐徐而平静,有时却翻出晶莹的雪浪,抛起满天的水珠,在阳光下散发着柔和却明媚绮丽的光芒。宋朝,正是长河中水浪璀璨的一段。但宋朝不似唐朝,唐朝奔放自由,有盛世的繁华与火一样的热情,也就是在这种氛围中,唐朝的诗歌走上了巅峰;宋朝就像江南秀美的山水,也许没有唐朝的一气贯天与博大胸怀,但自有水秀山清的气质与难以掩饰的芳华。宋词,便带着宋朝的气质,一路从宋初走来,影映这整个时代。宋词,是宋朝的缩影,具有宋朝的气质,绽放属于宋朝的光华,映出宋朝的灵魂。
宋词与唐诗相较,形式较多,有清新的小令,亦有绮丽的慢词。往往细细碎碎的词语之间,连缀起一幅幅各样的画面。也许是由于并不像七律绝句那样拥有的格式较为单一,而是格式繁多,题材更是丰富,宋词继登峰造极的唐诗之后,掀起了它的华丽彩幕,从而开启了属于它的时代。固然,宋词具有它的拘束处,繁复的格律可以说限制了作者一部分的才情,但它的精雕细琢,以及读来琅琅上口的音律,确是其他文体难以比拟的。
确实,宋词是细腻的。兴许是因为它细腻,用它抒写的景致也较为细腻,且拥有一种独特的气韵。曾记否,初读“杨柳岸,晓风残月”,脑中勾勒出这样一幅画面:烟波渺渺,离情彻骨,却偏对半缺残月,惆怅在凄冷的月光下,仿佛也变得绵绵不绝。也记得,春深之时,仰头望满树暄妍飘落,踏草去寻那梅树青果,正是“红英落尽青梅小”的时节。又有“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使得那“黯乡魂”越发“追旅思”,相思景,相思情化作相思泪。由景生情,宋词有“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闲情偶寄,亦有“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的凄怆摧心,更有“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报国豪情。宋词,其实只是一个载体,承载了那时人们的生活,他们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细节,时运变换;承载了人们的情感,他们的喜怒哀乐,思随东风兴遄飞,或是冷雨凄切摧肝肠;承载了人们的思想,人生哲学,万物天理。所以凭借着宋词这个载体,我们可以一窥那个时代的一切,从人们的生活、思想到时代的特征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