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下雨,入睡之前。
浓的睡衣很快让我从埋怨作业的状态下进入了梦乡。
次睁眼时,我已在一片竹林之中。正我差异时,一阵丝竹之音将我的注意力吸引过去,但我却丝毫没有感到意外,好像它本来就从在似得。
背后吹过一阵清风,回头一看,竟是一位仙风道骨的中老年人。两鬓已有丝缕阴险,闭着眼,就这样浮于空中。我望着他,就像当年“马生”一样提出了我的问题。
“是怎样将经文书籍熟记于心呢?”我睁大了眼睛,就像一个小孩子问天上为什么天上有太阳一样——明知故问,我当然知道是背诵,只是我想知道名人大家他们是怎样记忆的——比如说宋濂。“老夫与尔素不相识,按说老夫也并没有义务将读书心得传授于你,但念在尔与老夫在茫茫人海中相见一场,今时不同往日。望你在得到老夫的读书心得之后更加努力地读书。”他答道。我便更加恭敬地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