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一小杨凤玲(小学组)
童年的母亲河是一首向往的歌。
当时,我经常听到老人说:营山有一条北门河,河水清澈,鱼虾成群,特别是在夏天,大人小孩经常在河里玩嘻哈。母亲河在城市里蜿蜒如丝带,仿佛在静静地听着营山孩子的气息。
这一幕让我在年轻的心里萌生了一丝对母亲河的向往。
母亲河之后,是一首悲伤的歌。
在县城读书时,我有机会在脑海里找到了那条美丽的河流。然而,结果却令人失望,美丽的北门河一直没有出现,而眼前却是一条臭烘烘的污水沟。沟里污水横溢,两岸垃圾成堆,偶尔还能看见几条死猪之类的东西漂浮在水面且任由蚊虫叮咬……这番景象使人们不得不远离北门河。
我不禁想:什么时候才能找到美丽的母亲河
今天的母亲河是一首多姿多彩的歌。
2009年初春,南北江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顿时,北门滨江机车轰鸣,无数人欢呼。多年的梦想,多年的希望,都化作了花朵,如火红的丝绸。转瞬间,北门河已旧貌换新颜。
站在复兴桥的尽头,可以看道宽阔的河道、树荫、鸟鸣、花香。清澈的河水静静地从桥底流过,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沿河散步,或在河边广场休憩、聊天,人水和谐的景致令人赏心悦目。
看,亲水广场婉如一座船头挺立在河畔,几个孩子在“船头”戏水游玩,这“船头”承载了无数营山儿女多少的期盼啊!
红军广场上的雕塑镌刻着无数革命先烈的悲壮事迹,紧邻的红军桥横跨北门河,仿佛与北门河一道见证着营山人从古至今的历史变迁。
化学教育桥也改变了旧的,而新的化学教育桥又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兄弟桥的变化不是反映了北门河真正的巨变吗?
修茸和老云凤书院一样,将进一步展示营山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正在建设中的云凤实验小学新校区,也将展现出优秀的教育人文景观。
放眼北边,忙碌的工程车正一步步勾画出“北部新城”的壮美蓝图。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崭新的营山新城正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