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这世上,无非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满足欲望的途径就是积累财富,比如物质上的财富,精神上的财富。但是我相信很少有人会去积累另外一种财富,那就是磨难。
苦难是黄金,蹉跎是财富。人活着就难免会遇到挫折,人生的过程从某种角度来说甚至就是不断遭受挫折的过程。有人因挫折、因挫折而一蹶不振,然而有人却愈挫愈勇、奋发向上。其实多经历一些坎坷也不一定是坏事,它可以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挑战自己。
高尔基就说过“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大学。”是的,苦难的确犹如一所大学,与现实的大学不同的只有一点,在这所大学里,老师是自己,学生还是自己。一切的麻烦都要靠我们自己去解决,一切的痛苦都要有我们自己去承担。于是,我们说苦难、挫折可以对我们人格的塑造,自信心的培养等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巅峰令人神往,因为它艰难才可贵,因为有选择才崇高,也正是它的艰难挫折造就了人们不畏艰苦的意志力,造就了人们强烈的自信心,造就了人们对成功的无限向往。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经受一些挫折和磨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温室里绝长不出参天大树。
蚂蚁可以趴在树叶上,在激流中渡过险关;蜜蜂可以拼死挣脱蜘蛛网而飞向天空;弱小的生命在沙漠滚烫的沙子煎烤下依然顽强的活着。挫折让它们拥有了无穷的力量与韧劲,使他们的生命力更令人惊叹!柔弱的生命尚且如此,何况是人呢!
有很多能力是人生来就已经具备的,然而能够真正发掘、展现这笔财富的人又有多少呢?当人们甘于平庸、遇挫而退时,他将永远超越不了自我,永远停滞不前!但当人们意志坚定地誓与挫折而战时,他迸发的能量,收获的结果将令世人无限惊叹。
有谁会想到当一个人四肢瘫痪,全身器官唯一能动的只有左眼时,他还会坚持进行写作。然而法国记者博迪正是在这种条件下,通过眨动眼睛与助手进行沟通,完成了一部150页的著作《潜水衣与蝴蝶》。坎坷使他勇敢地面对、挑战自己的病痛,获得了许多常人无法拥有的体验,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能力,于是拥有了一笔更加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