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不错,秋日的确胜过了春朝,刘禹锡以其独特的审美触角为我们描绘了胜似“春朝”的秋天,她比春天更有情趣,更具“影响力”,乍起的秋风常常让我们猝不及防,也常常让我们流连忘返,梦醉其间。
比起春、夏、冬三季,秋总是显得来去匆匆,而秋天来临的标志即是秋风。乍起的秋风就像是一个顽皮的孩子,不仅贪玩,还爱“恶作剧”。
八月立秋的日子,她故意躲着不出来,等到炎热的酷暑渐渐使人麻痹的时候,秋风才乘着人们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出来用自己凉爽的身子往人们身上蹭,蹭得他们的衬衫领儿、短裙摆儿微微颤抖,微微打转,人们被蹭得眉开眼笑,以至于茶余饭后的第一句话就是“秋天到了,这天儿终于凉了!”然而,被秋风吹过的夜晚却格外的不同,他吹走了困扰了人们一个夏季的酷暑,带来了点点秋虫的呢喃,“啾……啾……”不慢也不快,似乎在演奏着美妙的催眠曲,音量不大,却把夜衬托十分宁静,留给人们的只有安祥和静谧。
到了十月中旬,街上的行人都换上了单外套或潇洒的风衣,秋风便加大力度吹向了人们,她吹乱了行人的头发,吹得尘埃飞扬,人们不得不眯起了双眼,禁不住捂着自己的领口和袖口,脸上不再是起先的喜悦,而是蹙着眉,无奈而又担心得发着牢骚:“唉,这秋风果然还是变冷了,得赶快准备过冬的衣服喽!”但说归说,内心里依然怀揣着秋日赶走夏季酷暑的感激。
十一底的时候了,秋天就将离开,可秋风似乎还未尽兴,想在最后的时刻,再“戏耍”一把。这时候的秋风,已经冷到了人们的骨子里。路边原本还泛着点点青绿的小草儿,被秋风猛烈一吹,吹得泛了黄,就像一个年老体衰的老人,显得格外憔悴。周围的树木也已不再是“树木”,经过了一个秋天,他原本茂密而美丽的“秀发”早已纷纷脱落,化泥护花了,而剩下的则是一根光秃秃的枯木,稀疏的枝桠毫无遮拦的裸露在萧瑟的秋风中,任凭秋风如何挑逗它,都无动于衷。此时,人们都把敬佩的目光投向伟岸的树干,而塑造伟岸树干的秋风默默无语,静静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