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今天随我院党办统一组织,参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聆听长征故事,重温红色记忆。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了红军长征中的上百件遗物、文物、图片资料,以及六盘山儿女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建设家园的情景重现,聆听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3次经过六盘山区时的斗争历史,深切感受到红军长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毅精神。六盘山是1935年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毛泽东一首《清平乐·六盘山》使之名扬海内外。感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精神。泸定桥边、大渡河畔那英勇无畏的身影;雪山草地、高山峻岭那坚毅执着的脚步;四出奇兵,赤水河上那胜利后的笑容等一幕幕的景象无限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先辈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长征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在鲜血中凝就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以长征精神成就中国梦,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我党我军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亲身实践,再赴六盘山,领悟六盘山精神、长征精神,得出了“长征不可复制”的结论,并得以用现代人的眼光重新感受历史。它能让我们接近真实地感受到历史。如果知道自己有多辛苦,你就能知道红军有多少倍的辛苦,从而明白社会的进步来之不易,如果能感受到作为个体在动荡年代把握自身命运的力量是多么微弱,你就能知道和平的珍贵和战争的残酷。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六盘山精神成为激励宁夏和六盘山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成为激励宁夏和六盘山人民不畏艰险、披荆斩棘、艰苦创业、敢于胜利的力量源泉。六盘山精神,饱含着理想主义激情、英雄主义气概、集体主义精神、乐观主义情怀。六盘山精神,是“负重拼搏、务实苦干、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宁夏精神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