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异作文【篇1】
纵观古今中外,关于如何解决差异和多元共存的问题,有许多说法,周代史官史伯的: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周恩来总理的求同存异方针政策,以及现如今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多样性等等。能坚持自己的观点是值得欣赏的,一味要求别人服从的是可悲的,在差异与认同中最好的方式就是求同存异,和谐共赢。
自人类出现,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域上诞生,诞生不同的语言,产生不同的行为举止,于是成就了不同的文明,随着后来,人类思想的进步,肢体的灵活进化,出现了国家,于是,人类开始了漫长一个世纪的战争,这期间有无数的文明消失,其中也有无数新文明诞生,但无论但无论结果怎样,那些消失的文明都是人类的遗憾,充满智慧的玛雅文明,古老神秘的古埃及文明,美丽辉煌的古希腊文明都消失在斗争中,所以斗争绝不是共赢的方法,只有和才能赢。
不同铸就了丰富多彩的璀璨文明。中国的唐诗宋词元曲。唐诗千姿百态,绚丽多彩。,或豁达乐观或沉郁黯淡。王维的田园诗宁静幽美,意境深远,李白的诗歌奔放飘逸,杜蒲的诗沉郁顿挫,白居易的诗通俗平易,李商隐的诗精工秀等。他们同是盛唐大诗人,但李白崇尚浪漫豪放乐观豁达,杜甫忧国忧民,关心民生。他们的诗各有各的风味。令人回味无穷的艺术人物也是妙在独字。关羽的忠义,阿q的乐观,鲁宾逊的顽强生存,葛朗台的吝啬小气只有独,才能体现出人物的风采。马克思、恩格斯感情笃深,但他们又各有个性;既共同撰写《资本论》,也各自有研究的领域。
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任何事物都有所凭借,无法独立存在。求同存异,和谐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