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
你听说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丝,不断思考物质困难”?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过去,人们的生活水平很差,只能吃自己的食物和蔬菜,甚至可能挨饿,所以当时的人不会浪费任何东西,甚至会吃一粒米。但是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各样的菜摆在人们的桌子上,粗粮很少吃,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开始浪费它们。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件事:
周六,我们一家三口去参加了我妈同学的家宴。大人们在狂饮的时候,我自己偷偷溜了出去。我一出来就看到一个人,穿着得体,有攻击性,很胖,几乎没有脖子。他走出一个包间,把每个客人都打发走了。乍一看,他是个百万富翁,有些都是好菜。我的好奇心一下子就被点燃了,看着看着就傻眼了:一张桌子有两张普通桌子那么大,桌子上的菜数不胜数,几乎每一道菜都没吃几口,看起来好像还没吃。我心想:这些菜收拾得够有钱人吃一个月了。谁知道有钱人付完抬腿费就走了,服务员会拿出塑料袋帮他装,他却留着面子,直接走开了。
其实生活中的浪费随处可见:有的人喝了一半矿泉水就流失了;孩子吃饭的碗里总会剩下很多米粒;大家都不想再用没用过的练习本了,等等。
古人云:“前看国,后看家,勤则衰,奢则衰”。在电视上,他们还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作为小学生,我们要树立勤俭光荣、懒惰铺张可耻的观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浪费一粒粮食、一滴水、一张纸,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