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星期三,我在风光书城,买了一本叫做:《逆行的鱼》,由逆行的鱼所想到的,水从高原由西向东流着,渤海口的一条鱼逆流而行,它的游技很精湛,因此游得很精彩,一会儿冲过浅滩,一会儿划过激流,它穿过湖泊中的层层渔网,也躲过了无数水鸟的追逐,它逆行通过着名的壶口瀑布,堪称奇迹;它穿过水流湍急的青铜峡谷,博得鱼儿们的众声喝彩,它不断地游,最后穿过山涧,挤过石隙,游上了高原,然而它还没来得及发出一声欢呼,瞬间就被结成了冰。
几年后,一群登山者在唐古拉山冰川的冰层中发现了它。它还在游泳。有人认出它是渤海口中的一种鱼。
一个年轻人叹了口气:这是一条勇敢的鱼,它逆流而上,穿远了,穿长了,穿长了。
一位老人为此叹息。它只有伟大的精神但没有伟大的方向。唯一能得到的就是死亡。
我宁愿做那条勇敢的鱼。
如果只是带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最后只会以失败而告终。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还没有做就已经找好了退路。所以,面对理想,只有两种选择:
做,或者不做。而做,至少还有50%的可能性分给了成功。
那鱼是勇敢的,它做到了,成功了。虽然没能为自己的成功欢呼雀跃,但它的躯体承载着他的信念留在了唐古拉山口,引人们赞叹,被人们景仰。也许,它可以在渤海湾生活很长一段时间,但它只能溶解在海里,形成一条不知名的尾巴,长大后沉入海底。
如果渤海湾有这样一条鱼,我宁愿做那条勇敢的鱼。
可现实中真的会后那样的一条鱼吗?
我们乘坐进藏列车,大概需要50个小时就能从沿海地区到达唐古拉山口。列车以120km/h飞速奔驰,我们在车中以“坐地日行八万里”之势,也可以轻而易举的去到唐古拉山口。可是,忽略掉火车的存在,又有几个人能够徒步走完由渤海湾到唐古拉山的旅程?
更何况,逆流的鱼:水的阻力远远大于空气的阻力,巨大的体力消耗不能保证一天一夜的旅程;它没有面包和罐头,所以只能停下来寻找可食用的鱼和虾;然而,逆流的时候,如果不前进,它就会回去一条小鱼独自一人,是不是走得更快?
且不说自身带来的困难,就当它是一条被信念和冲动蒙蔽了头脑的鱼,就当它已经在逆行中忘我,不知道疲惫和饥饿,一路上不停歇,全速前进,那它也要面对地理条件带来的最大的难题:中国的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它要到达唐古拉山,就必须登上阶梯。在一些地方,地势逐渐下降,而在大多数地方,情况就像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