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他刚从地里干完活回来,裹着泥土的汗水直顺着他黝黑的脸颊往下淌。疲倦的他正准备赶快回到家休息一下,却在村子拐弯处的杂草丛里,发现了布头包裹着的、一直哭闹不停的小小的她。年轻的他笨拙而小心的将她抱起,然而在那个瞬间,一直哭闹的她却立刻停止了哭泣,向他微微地弯起唇。他心中微微一动,想要轻轻碰碰她嫩白的小脸蛋,却又迅速将自己粘着些许泥渍的手收回,唯恐弄脏了纯净如天使的她。
四周有零星的小黄花幽幽绽放,连太阳似乎也温暖了几分,而小娃娃微微抿起的笑,又如同一朵世间最美的花绽放在他心底。这一幕让他永生难忘。
就这样,在那个封建礼数还很浓厚的闭塞的村子里,在村民们恶意猜测的流言里,他毅然地担当起了父亲这一责任。他的家人极力劝服他扔下这个本不属于他的包袱,对他冷言恶向,他都是在一旁沉默的听着,一声不吭。其实早已在心底下定决心,将她养大成人。
几个寒暑春秋过去了,他当爹又当娘,辛苦支撑生活,疲累不堪。而当年在盛开的花丛中那个对他笑的弃婴,已变成了天真活泼的小姑娘。每当他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快要抬不起头的时候,她的一声甜甜的爸爸总能将他心头的苦与累尽数抹去。他以为日子虽清苦,他们这样一直平淡的过下去也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然而,在她逐渐懂事那年,却有一件事打破了这脆弱的平静。她在放学后急冲冲的跑到他面前,仰起哭得一塌糊涂的小脸质问他:“爸,同学们都说我是个没爹没娘的野孩子,还说- -还说我是你从路边捡回来的,我到底是不是---”他没有立刻回答,只是用粗糙的掌心将她小脸上斑驳的泪痕轻轻拭去,然后温和的问:“宝贝,我是宝贝的爸,是不是?”她被他询问时眼中紧张却又肃穆的光芒摄住,甚至都忘记了流泪,只是傻傻的点了点头。他笨拙地拥紧了她,似是拥抱着世间最珍贵的东西,怕她下一秒钟就会从他的身边溜走不见。这一年,他三十岁,她十岁。
后来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她似是明白了一些事情的真相,却始终没有在他面前流露过自己的想法,。她已然明白,这世上并不是有血缘关系的才叫做亲人。她只知道,他是这世上最爱她的爸爸,这对他和她都已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