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读过一则故事:在一个山村,有一对残疾人夫妇。女人双腿瘫痪,男人双目失明。春天,男人背着女人到山坡播下一粒粒种子;夏天,男人背着女人在庄稼丛中除草施肥;秋天,男人背着女人在田野中忙碌地收获着丰收的果实……一年四季,女人用眼睛观察生活,男人用双腿丈量生活。时光如水,却始终未冲刷掉洋溢在他们脸上的幸福。
当有人问他们为什么幸福时,他们异口同声地反问:“我们为什么不幸福呢?”男人说:“虽然我双目失明,但她的眼睛看得见呀!”女人说:“虽然我双腿瘫痪,他的双腿能走呀!”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不是正表达着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吗?这又是怎样的一种豁达乐观的胸怀,一种左右逢源的人生佳境呢?
拥有这种胸怀,心灵如同有了源头活水,时时滋润着灵动的眼睛,去发现美,欣赏美——姹紫嫣红草长莺飞是美,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是美,荷败菊谢难道就大煞风景吗?为什么不用心去品味“留的残荷听雨声”、“菊残犹有傲霜枝”的优美意境呢?在城市,有霓裳倩影车水马龙高楼大厦的繁华热闹;在乡村,有小桥流水麦浪滚滚蛙声一片的纯朴宁静。
拥有了这种胸怀,心灵空明澄敞,超然于名利之外,感到无比的宁静和满足。身居高位,钟鸣鼎食,荣华富贵;人在陋室,“调素琴阅金经”,逗虫鱼养花草,自怡自乐淡泊明志;驰骋政坛者跃马商者,可以体会到奋斗的满足与成就;拥有一份普通工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尽享天伦,能感受到生活的宁静和平和。“芙蓉如面柳如眉”是先天的骄傲,“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浸润,更能使你出类拔萃卓尔不群;即便是遇到挫折“行到水帘处”,也要坦然地迎难而上,潇洒地“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抱着一份虔诚而美好的信念,守着一颗淡薄宁静的心,让我们去体会“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优美意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