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难忘的端午节作文
难忘的端午节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已经成了我心中最为难忘的节日之一。那是一年前的事情了,那时我和家人一起在乡下过端午节,经历了一系列的传统习俗和美好回忆。
一大早,我们一家就起了个大早,准备好了包裹粽子、采购莲花的材料和制作菖蒲饮料的所需原料等等,并穿上了传统节日的衣服。然后我们就跟着一些老乡和邻居一起开始了端午节的庆祝活动。
首先,我们去采莲花,莲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我们走到了一片静静的池塘,远远就看到了一群在荷叶上纵横跳跃的小蛙。从青葱的植物中穿过,我们发现了一些正盛开的莲花。那些莲花花瓣雪白,从中散发出清新的香味,吸进了肺里,暖洋洋的。我们用小刀轻轻地把花瓣割下来,然后捆起来放在篮子里。接着,我们又决定去桑树下采摘桑叶,这是煮粽子必备的原料。
然后,我们回到家里,家里的阿姨已经在准备制作菖蒲饮料和粽子。象征着和平和幸福的菖蒲饮料对于我们而言十分特别。阿姨告诉我们,菖蒲叶中所蕴含的药用价值能够消除一些身体不适,而饮用菖蒲饮料则代表了对我们家庭的祝福和庆祝。阿姨用搅拌器把糯米蒸了一下,然后放上豆沙和红枣等等填料。我们用大叶子包裹着糯米,然后用线扎紧。最后我们拿起粽子,趁热吃掉它们。粽子香糯可口,我们流口水,难以抵挡。
晚上才是节日真正的高潮,我们带着做好的菖蒲饮料、粽子和一瓶泡的艾叶汤水去拜访邻居。我们敲响邻居的门,邻居们开心地出来接我们,给我们让座。我们互相祝福,交流一年来的经验和感受。我们彼此分享了一些家乡美食,以及有关端午节的一些故事。我们一起笑着,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在当晚,我们又一起去放烟花和闹鬼,这是中华民族一直秉承下来的传统习俗之一。炮声震耳欲聋,烟花爆竹声不绝于耳,吓得那些习惯安静地独自睡觉的乡亲们,不得不互道祝愿。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我们真正感受了传统的节日的氛围,而不是仅仅将它们当成了一个假期而已。
最后,这样的一个端午节给了我们一个回忆,一个值得珍惜的家庭时光。这让我更加珍视传统文化,我们的家庭和传统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我相信这个节日将会在我的心中承受一种特殊的照顾和仪式感,在岁月的长河中显得更加耀眼,也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