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是一种很奇特的昆虫,它的卵在地下要经过七年的成长期,以至形成了浑身的硬壳,才从坚硬的土层下爬出。
一般是凌晨的时候,它们从地面爬上树干,脱去铠甲,高声鸣叫,度过一个夏天,然后死去;没有蝉鸣的夏天便不是真正的夏天。
转念一想,我们人生不是也向蝉一样吗?从出生到长大以至到最后死亡,同样经历了风风雨雨。可是结果却各不相同:蝉把生命的全部都用在了唱歌上,用尽心血。而我们中有些人呢,只不过吃喝玩乐而已。由此可知,蝉的生命:充满意义;而有些人的生命:无所事事。
海伦凯勒,是一个又盲又聋又哑,忍受着三重痛苦的人,但她凭着她那坚强的信念,终于战胜了自己,走完了人生之路,体现了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