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解决好了,写什么的问题就解决了,我们是不是可以洋洋洒洒下笔如有神了呢?不是的,在动笔之前,还应该再考虑一个问题:怎么写?把这个问题考虑好了,才会洋洋洒洒地写下去。在没考虑好这个问题之前匆忙动笔,会出现很多问题。如:缺少中心,结构混乱,材料庸常等。这些都是作文的硬伤,写完后再发现就晚了,需要花费很大的气力去修改,有的甚至需要重新去写。如果是应考的作文,因时间有限,根本无法做大的修改。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养成构思的习惯,不要匆忙动笔,不要只把拿起笔写当成是写作的开始,而排斥选题和构思这两个过程。
关于选题在前面已经讲得很清楚了。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经过选题之后,已经知道写什么了,就下笔去写唤,干嘛还要浪费时间呢?构思不是浪费时间,构思可以解决选题过程中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就举前面环境为例。在选题阶段,我们连角度都选择好了,准备写环境与健康,表达自己对环境与人类生存之间的关系。但使用什么材料,按照什么线索,怎样安排文章的结构呢?这些问题恐怕你还没来得及想吧。不想好就写恐怕要出问题,写着写着发现手中材料不够,写出的文章空洞,没有说服力;或写着写着发现顺序不恰当,应该重新调整一下。这才是真正浪费时间。在阅高考卷时,经常发现一些学生,大半篇作文划掉了,重新去写。在有限的几个小时里,这半篇作文需要多少时间啊,不划去又没法再写下去了。这实在是个两难选择。做好选题和构思就会避免出现此类问题。
有一个大学生在写毕业论文时,就忽略了构思这一环节。她以为自己有了选题,也占有了一些材料,就万事大吉了,没有听从我的劝告匆忙动笔,五六千字写完了高高兴兴拿给我看。但我看完后很失望,论文硬伤很多,无法下手修改。我让她先交一份提纲给我,理清线索再写。她吓了一跳,但只好重写。她回去整理一份提纲,我们研究提纲里每一个问题,又不断调整顺序,补充新问题,去掉一些无意义的小问题。研究好之后,哪一方面缺材料就让她再去查一些来。提纲讨论完了,思路清晰得很,她回去再写就非常顺利,除了局部有一些文字上的修改之外不需大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