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办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10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互联网时代》,带给我极大的震撼,我认为这是一部全面、系统、深入解析互联网社会的大型纪录片,全片以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改变为基点,从历史出发,以人类社会的国际化视野和面对未来的前瞻思考,深入探寻互联网时代的本质,思考这场变革对经济、政治、社会、人性等各方面的深远影响和这个时代的未来。
一、《互联网时代》引起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共鸣
《互联网时代》对互联网的诞生发展进行全面系统的深度解析,它记录了互联网如何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从一滴水到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大潮。深入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和顶尖科研机构,采访了国内外诸多互联网专家和各个门类的杰出学者,其中不乏世界顶级的“第一人”、“首创者”,还有七位公认的“互联网之父”。该片让更多多人更加理性地认识到互联网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是影响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互联网引领人类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二十周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即将在中国举办。在这样的时刻,拥有6亿网民和超过8亿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中国,俨然早已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正因如此,纪录片《互联网时代》是这个崭新时代送给每个人的一份厚礼。
纪录片《互联网时代》引起了我们每个人的共鸣。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模式;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交往方式;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带给我们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这个时代,如果不懂互联网,一定会被时代淘汰,一定会失去无穷的、千载难逢的珍贵机会,会发现慢慢地无法融入当代社会,互联网语言叫out。互联网的历史确确实实改变了我们的整个的文明形态,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完全可以说,互联网影响、改变着全世界民众的生活,或者说,全世界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