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起一捧水,轻叹它自指缝间流逝;捏住一股沙,静瞧它于煦风中飘扬。我想挽留时间,它却如流水黄沙般毅然离去——我自能感受到它的动向,却圈不住它,只剩心中那如纸包不住火般的无奈。是它不解风情罢?
笑瞧初春语,悲见残花枯。屋外春景秀丽,我走出房间,踏出大门,等候春神降临,我待她降下甘露,赠我等万物生机。然,繁花终败,蓦然回首,残香散遍了地儿。轻叩心门,问她是否感伤?答曰:“何须伤怀,不若为喜?”的确如此。古有龚自珍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娇春之美在于绽放,在于贡献。花虽败,但已留足了一春的惊艳,点缀了阴暗的角落。人,亦如此。
绿意浓稠布,粉意淡然鼓。都说夏日炎炎,心绪难平,然而漫步在那绿荫湖畔,清凉的湖水抚平了焦躁的情绪,湖心几点俏皮的粉意跃入眼帘。刹那间,尘世间的名利之心都被平息。此时,哪怕身在无间,心亦在桃源。我感受到身心在湖光山色中浸润、徜徉,然而时间仍毫不留情,一转而逝。也对,时间啊时间,你雷厉风行惯了,又怎会为我驻足?此情此景,你是愿在急躁而凌乱的生活中浑噩度日,还是在沉静而充实的生活中问心无愧?如何生活,全权在你我顷刻念头间。换种方式想,既然时间匆匆,不肯为我停歇,我便非在它的过往中留下精彩的足迹不可!
风凉凝秋露,天旷顿心悟。闷倦的炎夏拖着沉重的步伐蹒跚离去,秋娘在人间濯去夏的气息。秋似是位端庄而又充满灵气的姑娘,身着罗裙,飘飘然而过,那水袖一挥,便是一阵散去人头中昏沉与心中烦闷的风。在这朴素却充实的秋日,折下一枝桂花,几缕清香侵入肺腑。秋娘的脚步轻盈松快,手中持笔刷刷几下,很快就描绘了一幅秋日美景。山间草木褪了绿,枝头枯叶尾随她的裙摆而去;田间粱果淬了紫,树梢果实为她盖章。在这安谧闲逸的秋夜,倚一把木椅,零星小花静默陪伴。秋是片将落未落的黄叶,平了余夏的叶,起了初秋的风。但同末春一般,与其空叹时间荏苒,生机逝去,不如踏门而去,寻得新生。古者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朗朗晴空,天高万丈,秋夜凉薄人心不凉。秋娘似悲实喜,有情在,何苦人去楼空,时不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