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保尔,你会想起谁?提起奥斯特洛夫斯基,你又会想起谁?没错,相信你对这本是一定不陌生,它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自从看了这本书,保尔变成了我的偶像。他当过童工,从小在社会最底层饱受侮辱,折磨。后来在朱赫来的影响下,逐步走上革命的道路。此后,他经历一系列的挫折,但无论是感情上的波折,工地上的磨炼,还是战场上的搏杀,都没能使他倒下,反而使他更加坚强。即使到后来,他疾病缠身,丧失战斗力,他仍然不放弃,拿起笔来,把文学作为继续战斗的武器。
与他相比,我没当过童工,有的是在老师、父母的关照下成长。对,我的童年比他幸福多了。但我经得起磨练吗?我有保尔如此坚强吗?
我记得,在不久前的一次考试,也就是初二的第二次月考。考前,我胸有成竹的对朋友说:”小菜一碟啦,这么小的月考要复习吗?靠临时发挥就好了!“于是,硬拉着朋友一起去玩。但他死活不肯,还说了一大堆道理:”不能这样,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还是先复习吧!“于是,他开始不理我了。第二天,我胸有成竹的去考场考试,连书也不翻。考完后,我不屑地说:”切,还月考呢,就这么一点难度。“我当时还以为起码有两科满分。可是……到第二天发卷时,却不如想象的好。完全出乎意料,发卷之前是希望,发卷之后是失望,级排名更是远远的落在别人后面。之后的一段时间,我一直沉浸在失望中,每天来教室,总是两眼无神。
后来,老师拿了一本书,说:”有时间看看吧,别总发呆。“我根本就不想看,只看了前言,便引起了我的阅读兴趣。原来保尔是一个与我同病相怜的人。我读完了整一本书后,才发现两个相同的人,竟有如此大的差别。
保尔有钢铁般的意志,为理想而献身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在困难面前,他坚强,而我却退缩。保尔的意志、行为,激起了我心中前进的热情。”不行,我的意志绝不能被一次月考摧毁。“我给自己下了命令。
以后,我用保尔作为我的榜样,努力奋斗,终于在期中考试取得了成功。
保尔,是我的榜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我最挚爱的书,因为,它教会了我,如何在困难面前不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