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逢秋悲寂寥”,文人墨客笔下的秋有着太多的伤感。我对此感触也非常深,这是因为,我亲爱的奶奶,就是在这个伤感的季节里离开我们的。
坐在窗前,我看着窗外的一棵棵梧桐树,随着一阵凛冽的秋风,一只只金黄的蝴蝶就会漫天飞舞起来,在空中盘旋飞舞着,我忽然在这时想起了自己的奶奶……
在我的记忆中,奶奶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妇女。由她编织好的鸡窝,母鸡一坐上去不足五分钟它就能下出又大又白的蛋来;她缝纫的技术也很高超,衣服有进破个洞经她一补,你甚至都找不出之前破在哪儿;炒菜亦是她的拿手好戏,几乎所有家常菜,她样样精通,道道美味。
但是,这样的一位能干的妇女,却在我上学前班时因车祸不幸逝世了。
在参加奶奶的葬礼时,由于那时我年龄尚小,所以对这些丧事的规矩很不了解,看到那些跪拜的动作感到十分的新奇,甚至觉得很有趣。就不知天高地厚地随口说了一句:“奶奶死了真好玩。”时至今日,每当回想起这件往事时,我都会万分的羞愧和内疚。
一天,我在书房里找书时,无意间看到了奶奶的遗像。墙上奶奶正十分精神地冲我微笑呢。我愣住了,呆呆地盯着这幅图片,心里不禁回想起当年的那件事来……
那时我五岁,在奶奶家住着。一次,我到我们家旁边的那座小山去玩。过了一会儿,我大汗淋漓地回来了,一进门,就瞅见桌上摆着一杯冰镇西瓜汁,我热得不行,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冲过去将它一饮而尽。刚放下杯子,我便听到奶奶与另一个人的说话声。我心里头一惊:哎呀,奶奶说过今天会来一位客人,这杯果汁应该是来招待客人的!我忐忑不安地将果汁杯藏进柜子里,然后若无其事地在一旁玩玩具,心里很不安。
果然,奶奶引客人到这儿来喝果汁,当她发现果汁不见了时,侧头瞟了我一眼,我的脸立即就涨得像个红灯笼似的。但她此时什么也没说,打开冰箱,请客人吃西瓜。就在客人埋头啃西瓜时,她再次侧过头来,我害怕地看着她,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而她竟然一点也不气,布满皱纹的脸依旧是那么慈祥,眼神里丝毫没有透出嗔怪的意思,里边映出的却是满满的慈爱和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