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我曾听过这样的感叹:我生不逢时,没赶上英雄时代,要不我也会扬名天下!我也听到类似的抱怨:我时运不佳,没摊上一个好岗位,否则咱也能露露脸!
是啊,和平年代,一般工作,我们很平凡。但我要说,伟大正寓于平凡之中,平凡的我们一样能高扬起脸,因为平凡中,我们一样能够奉献!
在这里,我不能不提我们身边的“徐虎”——盖秋生同志。
应该说,下水道疏通和房屋维修工作,是最基层、最平凡、最脏、最累而又最不起眼的工作。可就在这样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上,盖秋生硬是在“痴迷”“发狂”的状态下干了整整10年。
10年里,有多少个节假日、公休日,他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他数不清;10年里,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地干了多少事,他说不清;10年里,他修复了多少旧水表、坏龙头、小阀门,他记不清。而他数得清的是所管的800户人家的下水管道和基地那上百条纵横交错的主管道;他说得清的是“为单位、为职工服务,再干20年也心甘情愿”的真诚;他记得清的是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不能丢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
夏天,职工们在蚊蝇成群、蛆虫乱爬、臭气熏人的下水道口,见到的是疏通堵塞、排放积水的盖秋生;冬天,在那寒冷刺骨的污水里,职工们见到的是忙着修水道、挖地沟的盖秋生……事实上,凡他认为是他分内的工作,哪怕再苦、再累、再险,他都会主动请缨,说干就干。但当他犯鼻窦息肉要住院开刀时,他却一拖再拖;给奶奶奔丧,他选星期天;陪妻女逛公园,他总是没时间……
王杰同志说:“在平凡的岗位上,在人们认为没有前途的地方,一样会出英雄人物;在人们认为有前途的工作岗位上,也不见得会成为英雄。”我想,这话很适合评价盖秋生。因为他有着这样的信念:“世上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得有人干,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对这一行负起责任。”就冲这句“ 负起责任”,他也应成为我们心目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