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一天,我在楼前的草坪上玩耍。忽然,抬眼望去,眼前有一条黑线,我好奇走近一看,原来是一群蚂蚁在搬家!我悄悄尾随其后,并很快发现一个黑乎乎的洞穴。定睛一看一只只蚂蚁的背上都背着大大小小的食物。看了这一幕,我就知道它们要搬家了。可它们为什么要搬家呀?它们要到哪里去呀?正当我迷惑不解时,突然一阵闷雷响起,天色一下子暗了下来,我觉得要下雨了,于是连忙跑回家。我刚把门窗关好,外面就下起了倾盆大雨,一道道闪电在我面前闪过。我突然想,那一群群蚂蚁它们会不会被淹死呀?大概过了半个钟头,雨停了,我立马冲了出去,马上跑到原来的洞穴边,发现里面空空如也,我想一定被大雨冲走了。正当我要回家,突然发现一棵树上有一个小小洞穴,我过去一看原来是蚂蚁的新家。可蚂蚁为什么要把家搬到树上呢?
我马上打开电脑,经过苦苦地查找资料,终于知道了这个答案,蚂蚁之所以搬家是因为要下雨了,洞穴太低,水满上来会把他们淹死的。而他们要搬到树上,是因为树较高,一般水满不上来。久而久之,就有了:“蚂蚁搬家,明天勿晴”这句俗语。
天地之间,奥妙无穷。类似蚂蚁搬家,要下雨的自然现象是不胜枚举。这也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知识无处不在,学习永无止境!
大家是否注意过蚂蚁?是否看到过蚂蚁搬家?你也许从没注意过这不起眼的“小黑点”,可是他们的精神是值得佩服的。